创业前这些你得想清楚

作者:admin 时间:2016-06-21 点击数:

当我们迎来“大众创业,万众创新”的美好时代,“创业梦”的种子也在越来越多人心中生根发芽。也许你认为,走上创业之路只需要一个好点子加上一笔启动资金。的确,创意和资金是创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。但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,当老板你得考虑人、财、物、进、销、存、竞争、市场细分、定位、管理体系、财务控制、退出机制、预算等一系列的事情。所以如果要想成功地开创一家初创企业,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是创业者必须要重点考虑的。

 

我了解这个市场吗?

创业前要对自己想做的行业有充分的了解。该行业目前是什么状况?是不是懂得这个行业的一些专业领域知识?相较而言自己有什么优势?可能遇到哪些困难?如果你没有针对困难做好充分的计划准备,那么在创业初期你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忙得晕头转向。另外,你创业所在行业的法律、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则也是你需要熟悉的。

 

产品卖给谁?

创业要考虑好销路问题,及时地将产品转换成资金再回流到自己手中,才能保证创业造血功能正常。因此一个人在进行创业之前,他最应该知道的问题是,如果我开发了这个产品,有人会花钱购买它吗?如果你创造一个没人想要的产品,将会让你的企业既无法获得积极的现金流,当前期投入的资金用完了,也无法从投资人那里获得融资。

企业确定一个产品是否会受到市场的接受,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开始工作之前进行试水,例如做必要的市场调查,和潜在客户对话,请他们进行问卷调查、尝试预售等。

 

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?

当你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目标,接下来要考虑的事情就是如何和自己有相同目标的企业竞争。换句话说,你要知道与同类竞争者相比,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,有什么是很核心的,别人无法做到的东西。

当然,有的创业者会说,学习其他成功的企业不就行了?市场这么大,我还愁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?但其实当一个市场出现成功企业的时候,就说这个市场可能已经趋于饱和。作为一个初创型企业,在某些方面的不足,比如有资金但没有技术实力,或是有技术但缺员工缺少经验等因素,致使你处于明显劣势地位。

 

我身上的现金够撑一年吗?

创业是一项砸钱的活动。在创业的过程中,有很多隐形的开销,比如财务工资、聘请律师、升级电脑等办公硬件设备等等。因此需要把你计划的开销乘以三倍,因为资金的消耗比你想象中快得多。除此以外,为了节省资金,你可能还必须做好住小房间、吃了上顿没下顿、数着硬币过日子的准备。

 

你的身体和心理都准备好了吗? 

创业是个艰苦的过程,不管创业到什么样的阶段,都要面临很多意外很多困难。正因为要战胜如此多的困难,就必须拥有一副健康的身躯。无论遇到什么问题,都能夜以继日地去奋斗去努力解决,从而战胜它。

而在心理层面,你可能需要解决的就更多。比如在创业过程中,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的时候,你是否能保持开放的心态坚持下去?再如,获得父母和朋友的支持对创业者来说很重要,这样创业的动力才会一直坚持下去,否则在遇到困难时也许就会半途而废。可如果你的朋友或者家人不是企业家,他们不能真正理解你的所作所为怎么办?你是否已经准备好面对这些问题?

 

创业失败怎么办?

有一句经典的创业成败座右铭“创业失败是必然的,成功是偶然的”。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,所以在开创自己的事业之前,不要想着以后要做得如何成功,而要尽量多想可能出现的坏的一面,并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。所以创业者在创业之初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,但也得理性考虑后路与退出机制,之后再集中所有的精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。

 

来源:麦可思。

版权所有:河池学院创新创业学院;联系Email:2020660003@hcnu.edu.cn